从此山水不相逢,不问故人长与短。

关于RPS的一些浅见

应nili抓太太要求把这篇在lof也放一下。

并不是在给谁立规矩,或是教谁做人,我没那个资格,只是单纯普及一些被大多数人认可遵守的、具有广泛性普适性通用性的行为标准。

*配合别抓太太【闲话|对rps/rpf的看法】一文和神叽太太【不知道以什么样的立场但一直所想表达的关于和国内真人同人的立场】一文食用更佳。

 

1、关于同人:

①现代同人定义:“同人”是指读者从一部作品中衍生出来的其他作品,意指二次创作,也就是将原作中角色与剧情改写,编出属于自己的故事。事实上,这是一种针对原来作品中人物进行的一种再创作,除了人物的性格不变之外,其余的均可以按照作者的意愿和意图进行改变。

②维基百科:同人通常被称为fan-fiction,字面意思为fans创作的fiction,即粉丝以原著设定和人物创作的故事。

 

2、关于RPS:

①英文释义及注释:

https://t.cn/RKBDKF1

https://t.cn/RKBD1q0

②中文挑重点翻译(完整版自行进网址阅读):【Real Person Slash】真人同人,即因为很多明星合作后私下的关系很好派生出来的同人,本质上是同人作品的一个分类。

 

3、RPS与同人异同:

⑴异:

①广义的同人是指在他人作品基础上的再创作,这种再创作可能是填补原作空白的演绎,也可能是在改变原作设定的全新故事。这里的“他人作品”包括小说、影视、游戏、动漫、漫画等,这一类的同人属于“虚拟上的虚拟”。

②真人同人:区别于其他同人作品的虚拟人物和背景,是基于现实世界中真实存在的真人关系进行的构想创作,是“真实上的虚拟”。

⑵同:各种同人包括RPS都是再创作的过程,都是一种想象力的衍生物,都是虚拟产品(打个不太恰当的通俗比方,萌RPS就相当于把克隆的您爱豆放到一个克隆的世界里)。所有类型的同人创作共通点在于都是创作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人物原型的二次阐释,表达对人物原型的喜爱。

 

4、RPS创作中的情感投入与情感收获:

①同人活动中的情感并不该是一种短期的激烈情绪,而应随时间逐渐转化为一种较为稳定的情感能量。这过程中既包括激烈的情绪释放,也包括平淡的情感体验,且正常情形而言,平淡情感状态应占多数。

②对明星人物的“喜欢”和“萌”往往是RPS创作之始。因为喜爱所以去了解,随着熟悉程度的加深,人们常常会不自觉去设想他们的情境,解读他们的思想,甚至揣测一些包括情感上的行为。这过程中产生的微妙亲近感常会带给人一种距离缩短的错觉,而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单方面的喜爱。

③RPS创作在某种意义上依旧是把“真人”当作“角色”来解读的。对于明星人物,迷妹们的所见所闻只限于其所展露出的一角,相比人际关系中一个能真实接触、长久相处的身边人,爱豆更像是一个供人仰望的、单薄的、飘在空中的虚像。所以大多数的解读都是在现实给出的有限信息上脑补的,两个人物的关系会因为各种真实发生的事件在不同人心中呈现出不同的样貌。

④萌RPS的动机大多看起来很模糊。很多人并不能说清自己到底是沉迷于对人物角色化的创作,还是把这一切当真,又或是满足自我本身对明星生活八卦的好奇与窥探欲(此类窥探欲广泛存在于各类文学创作中,但因隐私权缘故,在RPS创作中尤其敏感)。

⑤大多数人在萌的过程中能控制自己,但也有真的混淆想象与现实的入戏极深者。这种个人方面的单纯情绪冲动却会造成复杂的结果和影响,如情绪大起大落、患得患失,以至影响现实日常;更有甚者不分场合ky,骚扰蒸煮及相关亲属,成为他们的困扰。

 

萌RPS切忌走火入魔,请以不打扰别人作为自己最大的约束,请做一个理性的情感投资者而非游戏迷狂者。

共勉。

*部分引用文献参考来自百度百科、Google scholar、中国知网。

 

 

分割线。

讲解部分结束,以下是个人几点浅见,仅代表个人立场看法,欢迎补充与理性讨论。

①个人属性:

属于“Brotheromance”。在现实里我站他们是朋友、兄弟、知己,不作任何不现实的奢求,满足于看他们之间默契的相处,但私心里希望在某个平行时空里他们能是爱人、伴侣、良配,这是我码字的缘由和初衷。萌cp不存在喜爱角度的高低贵贱之分,支持每一种理智自我娱乐精神和定期炸圈模式,站友情和站有情是平等的,都是他人无权干涉指责的个人自由,但这种自由被尊重的前提是圈地自萌

在我个人看来,圈地自萌除了不打扰别人,不为他人带来困扰,还是一种珍惜与守护的表达。每一种感情,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都有其脆弱敏感的一面,不论你支持哪一种,都不必刻意跑过去大声说出来:“我支持你们,你们是对的”,然后再带着愉悦和庄严的正义感蹦蹦跳跳地走开。如果真觉得这是一件自然而美好的事情,就没必要去刻意强调它是对的,这种宣扬有时非但不会如你所愿成为他们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反而背道而驰变为造成松开彼此手的压力源头。

②对RPS创作的几点建议:

首先希望大家能明白,同人创作本身就是一个争议很大的灰色地带,这个“灰色”形容的是道德和法律两个方面。就RPS而言,法律层面,明星并未对你使用他肖像而进行授权;道德层面,在许多不接受真人同人存在的人眼里,YY一段无法证明的感情(尤其同性)就是一种背德。请你心里一定要清楚,萌RPS的你正在做的,是一件可能违法、可能背德的事,所以那些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和窃喜可以先放下了。

那么怎么做才能使这种个人爱好不被群起而攻之呢?我赞同别抓和神叽的观点,即“不带有损害人物名誉和荣誉目的,并且没有最终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和慎重选择发表交流平台。不损害人物名誉、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这一点说白了,就是创作内容符合主流价值观、遵循普遍伦理,不要将一些违法犯罪或是婚外情等受道德批判的行为加于人物之上。而关于作品发表,个人不建议不支持在如微博等开放性较强流量较大的平台公开发表交流,且尺度分级应自觉严格控制,具体原因神叽文中已做详细解释,这里不多加赘述。

③码字的几点心得:

其实比起写手,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个码字的,因为比起真正的作家、比起圈内几位底蕴深厚德艺双馨的太太们,我的确差的还远。入每一个圈,我都提醒自己一定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每一个愿意给喜爱/评论/推荐的读者,每一个肯定我文字、愿意fo我的人,都属于上天的恩赐,承蒙关照,不胜感激。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我又不能一个个给你们打钱,只能是不断完善提升自己,努力讲出更多更有趣的故事。

每一个创作者都希望自己能产出吸引人的好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这不难理解,但这不能成为走旁门左道的原因。每个作品都是与创作者自己生活经历或是文学想象力构筑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的,文学即人学,文学作品就是作者观念和情感的集中展示,经历的不同决定了作品的样貌差异。通俗一些来讲,一个人的文笔、故事构造能力、思想境界等,都是需要积累、无法急于求成的。改文、搬文,这些统统不可取;唯有多读、多学、多写、多练,找到真正属于、适合自己的东西,才是成为一个合格写手的正确打开方式。

④说给读者:

提前致歉,此部分如有观感不适,您当个屁放了就好。

我个人角度,万分希望读者老爷们能有较高的选择分辨能力,自发对一些三观不正的创作进行抵制。一些盲目的、施舍性的给热度行为,其实对整个圈子的风气百害无一利。另,珍惜圈子里每一位文/画/剪刀手,他们的产出都是无偿、不求回报的,必要时请给他们打钱(不是),请不要吝啬表达你们的喜爱。

 

 

以上所有只是一些个人拙见,有不妥当或不完整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

占tag致歉,我其实特别希望我的主页除了文以外其他什么都不要有,但最近越来越像个唠唠叨叨啰七八嗦招人厌烦的戏精老妈子:(

【未授权禁止转载】,同神叽太太,此篇未达到科普转出标准,更多是说给自己人的一些心里话,大家看看就好。

评论(5)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故闲 | Powered by LOFTER